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正文
第四届新兴市场会计与财务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数智赋能与公司财务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5 文章来源: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

2021年10月23日,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亚太应用经济学会、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新兴市场会计与财务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数智赋能与公司财务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在线举办。

此次会议主题是“数智赋能与公司财务创新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近300人注册参会,通过Zoom会议终端进行分享研讨。会议开幕式由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教授主持。

上午9:00,研讨会准时在ZOOM云端召开。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任仲伟俊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教授向大会致辞。仲教授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具有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增强“四个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学术届的话语权。时现校长强调,探索数智科技如何赋能企业的财务运营,以及如何引领基于数智技术变革的新文科发展,将是一个十分有价值且重要的时代课题。紧密围绕新文科背景下双元财务人才培养、数智科技发展与公司财务创新,就新时代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数智科技背景下的财务与经济金融发展等前沿学科命题展开交流,对于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时现校长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在探索新时代财务人才培养、会计和财务领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

仲伟俊教授致辞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部分。论坛第一个部分是主题演讲。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Paresh Kumar Narayan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分别作了“COVID-19 and Implications for Digitalization”和“会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报告前沿性强,理论价值高。南京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秦伟平教授和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教授就数智背景下的财经专业双元人才培养作了精彩的前沿报告,题目分别为“生态系统视角下商科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和“新文科背景下智慧会计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Narayan教授分享

叶康涛教授分享

论坛的第二个部分是下午的平行论坛,分别以“信息技术革命与公司财务创新”、“金融科技变革与企业运营管理”、“宏观经济政策与公司财务行为”、“信息技术变革与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管理会计与可持续增长”为主题设置了六个分会场。与会学者们积极交流与探讨,点评学者为汇报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学术氛围浓厚。

论坛的第三个部分是下午举行的“数智科技发展与公司财务研究前沿论坛”。来自英国玛丽皇后大学的Sushanta Kumar Mallick教授和爱尔兰都柏林圣三十一学院的Brian Lucey教授分别就“Does Bankruptcy Law improve the Fate of Distressed Firms? The Role of Credit Channels”和“Analysing the Big 3 Finance Journal”作了汇报演讲。

Mallick教授和Brian教授在作前沿分享

第四个部分是研讨会为了促进与会学者与报告者的交流沟通,在演讲结束后进行了期刊主编沙龙环节。与会学者们积极提问,Paresh Kumar Narayan、Sushanta Mallick和Brian Lucey教授耐心且详细地解答了各位学者的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诚恳的建议,将研讨会气氛推向高潮。

在最终评审环节,评审组经过激烈的商讨评选出6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奖”。研讨会在热烈且和谐的氛围中成功落下帷幕。本次会议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财务与会计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新兴市场会计与财务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载体,同时也作为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科重要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凭借切实新颖的选题、丰富前沿的汇报演讲活动,成为会计学术界具有良好口碑及重大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电话:025-86436558  |  邮箱:csxtzx@nufe.edu.cn |  邮编:210000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南京财经大学科技园B座1303
Copyright © 2017-2027 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