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正文
中心举办“金融与财政、财税热点问题与中国经济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文章来源: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

2022年5月8日,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与财政、财税热点问题与中国经济问题”学术研讨会在线举办。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曹廷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付敏杰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李建强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齐鹰飞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小茜教授应邀参会。会议由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朱军教授主持。

朱军教授首先汇报了最新研究成果《债务与中国发展模式新特征——优化债务资源滚动稳增长》。之后,曹廷求教授提出财政与金融虽然存在关联,但目前两者边界并不清晰,并就财政与金融的理论关联、正常关联、功能关联、中国实践、财政金融边界的特殊性等五个方面对“财政金融关联及其边界”进行了深入且系统的讨论。付敏杰研究员指出随着国家形态转变与政府治理现代化,可以从财政治理和经济增长层面进一步拓展财政与金融相结合的研究方向。李建强研究员强调,为规避财政与金融之间的风险转化,需要重视财政与金融之间的协调配合,并对“低利率条件下,财政与金融如何进行配合”这一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齐鹰飞教授重点分析了“中国长期增长中的财政角色”,他认为地方政府通过非规范财政收入为行使发展责任融资,地方政府竞争也从为增长而竞争转变到为创新而竞争。张小茜教授提出经济发展存在财政刺激驱动力、投资拉动驱动力和风险规避驱动力,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和财政之间存在相关性。

本次研讨会引发热烈讨论,就“财政-金融结合框架下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题取得一些重要共识。

电话:025-86436558  |  邮箱:csxtzx@nufe.edu.cn |  邮编:210000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南京财经大学科技园B座1303
Copyright © 2017-2027 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